赣南师范大学师生走进广州地化所开展科学实践活动

  

      

  73日,赣南师范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大三年级本科生,在该校指导教师邱世藩副教授带领下,走进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课外科学实践活动。 

  在标本陈列馆展厅,老科普志愿者从广州地化所历史沿革、园区分布、学科特色、重要科研成果等方面,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解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揭开了国立研究单位的“神秘面纱”。 

  同学们随后参观了各种矿物岩石、矿石、宝玉石、古生物化石等实物标本,大家尤其对各种粘土矿物和化石、原油、自然金矿石、冰洲石双折射、第四纪冰川形成等地质样品和地质现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大学生们还结合专业背景,针对14C测年的方法原理、卡林型金矿主要特征和化石形成机制等感兴趣话题,提出了各种地质地球化学问题。 

  在参观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时,科研人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国内首个室内大型烟雾仓和稳定同位素实验室的主要功能、作用和研究平台拟解决的科学问题。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问题,师生们与在场的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互动。 

  通过参观标本陈列馆,走进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雾霾仓和稳定同位素实验室,大学生们获得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理解,激发了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公共支撑部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