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马灵涯的博士论文被评为2017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工作已经结束。经评审,全院共有100篇博士论文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马灵涯的博士学位论文《蒙脱石结构与表面性质的复合调控及其对污染物广谱吸附性的影响》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马灵涯博士是20119月师从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何宏平研究员,于20167月获得“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博士学位。马灵涯的博士论文紧紧围绕蒙脱石结构与表面性质的复合调控及其对污染物广谱吸附性的影响这一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系统研究了两类长链表面活性剂对蒙脱石结构与吸附性能的影响,并重点探讨了蒙脱石结构与表面性能调控对粘土矿物-污染物相互作用的制约,阐述了矿物结构与吸附性能之间的-关系及其微观机制。其博士论文主要创新点:(1)、首次采用两性离子表面活性剂制备蒙脱石,比较了不同类型表面活性剂制备的有机蒙脱石的结构的差异,建立了它们在蒙脱石层间不同的插层机理与排列形式,发现了两性离子表面活性剂改性蒙脱石能同时吸附有机物与重金属离子,揭示了不同类型表面活性剂改性蒙脱石制约其广谱吸附作用的机制,为有机蒙脱石在环境治理等方面应用提供新的思路;(2)、通过对磷酸根与Cd2+Al13柱撑蒙脱石表面相互作用的研究,从分子水平阐释了磷酸根和Cd2+Al13离子表面形成三元配合物是Al13柱撑蒙脱石协同吸附无机阴、阳离子的微观机制;这将有助于拓展其在污染物控制领域的应用前景;(2)、考察了复合改性蒙脱石对多种类型污染物的同时吸附性能,并通过实验首次证明其广谱吸附能力,结合结构表征探讨了不同类型污染物的同时吸附机理,阐明了蒙脱石结构复合调控与其广谱吸附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及其微观机制。该工作不仅为矿物基广谱吸附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提供了理论支持,也为粘土矿物资源的高效、高附加值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相关矿物材料在污水处理、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空气净化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在学期间,马灵涯博士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pplied Clay Science》、《Colloids and Surfaces A: Physico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Aspects》、《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RSC Advances》和《Journal of Thermal Analysis and Calorimetry》等国内外高水平刊物发表已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 

    

 

(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