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举办中学生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探究活动

  

 

  113-14日,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汇景实验学校初中年级的90多名师生在陈峥副校长的带领下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开展了“走进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探究活动。两天的活动包括参观科普基地标本馆、聆听科普报告、基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10个与大气环境污染方面的小课题研究、科学小课题PPT汇报等。 

  113日,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标本陈列馆。老科学家讲解员生动地介绍了资源环境等地球科学发展历史,各种岩矿石、宝玉石、古生物化石等实物标本的主要分类、形成过程、样品采集和标本制作、两栖爬行动物和人类的关系等。还讲解了“生物大爆发”、“生物大灭绝”、“地质历史上的几次冰期和间冰期”等地质科学中的重大地质事件。同学们专注聆听,认真记录,不时提出各种岩矿石形成的原因、“陨石坑是怎么形成的?”等问题。随后,同学们聆听了宋伟博士关于“浅谈我国空气质量难题与大气二次污染”的科普报告。宋伟重点讲解了本次10个与大气环境污染有关的科学小课题的研究内容、实验意义、方法和目的。 

  90名同学分成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的计算,能见度,挥发性有机物分析测量,呼气实验,颗粒物中硫酸盐、硝酸盐和铵盐等无机组分分析,颗粒物中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分析,大气颗粒物中OC/EC解析,秸秆燃烧二次污染烟雾舱模拟实验,颗粒物采样称量,污染物干/湿沉降10个科学小组,来到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一线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作为指导老师的辅导下一起开展科学小课题研究。他们从实验的初步设计、数据采集、试验数据记录、数据分析以及实验结果分析,了解基本的科学方法和科学过程,亲身体验科学的魅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 

  114日,举行科学小课题成果汇报会。10个科学小组的同学们分别用连夜精心准备的PPT从实验对象、实验目的和意义、实验流程和实验结果等方面汇报了研究小成果。各科学小组的指导老师作为评委认真打分,宋伟最后对10个科学小组的汇报成果进行点评。评委组最后选出一等奖科学小组1名,二等奖科学小组2名,三等奖科学小组3名,并为获奖的小组颁发了学习用品。 

  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国立研究单位的高端科普资源优势,探索科教融合的教育培养体系,搭建高素质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通道,服务创新型国家人才培养战略,让青少年们亲身感受科研人员奋发进取的科学精神,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及创造力。 

(公共支撑部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