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承办“广州科普游自由行”活动

  

 

  623日,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游自由行”活动,为50余名广州市民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地学旅行。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脉络清晰。 

  旅行的第一站:参观地学与资源科普展览馆。在科普志愿工作者带领下,观众们一起走进标本馆内。展厅主要分为化石能源标本区、宝玉石标本区、矿物/岩石标本区、气候环境/岩石地层记录区、科学应用区和古生物标本区等。老科学家志愿者生动地讲解了广州地化所的科研贡献和历史沿革。志愿者还为观众介绍了人造水晶、金红石和膨润土的应用、有孔虫和珊瑚的形成演化、油气的形成过程与保存开发、岩石/地球化学的同位素研究、陨石和黄土的形成等,仿佛翻开了记录地球历史过程的“清明上河图”,让大家一睹了地球诞生46亿年来这一路五光十色,绚烂无比的脚印。 

  完成了标本馆的参观,观众们进入了旅行的第二站:参观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讲解员分别介绍了目前亚洲最大的环境烟雾仓的作用和意义、二次离子质谱仪的工作原理、应用范围和工作过程等,让大家感受到了国之重器分别在环境科学和地质定年中的生动脉搏和科学魅力。 

  旅行的第三站:聆听科普讲座。尉晴晴博士关于“空气毒害物及其环境健康影响”的科普报告,涉及到大气污染的定义到类型、空气污染指数及其评价方式、还有灰霾的形成和处理方法、什么是PM2.5、它形成过程来源及其对环境健康的影响等。报告用最简洁、幽默的语言把最前沿的大气环境科学知识普及给非专业的科普爱好者,让大家了解到前沿的科学技术和研究成果。 

  此次活动寓教于乐,让观众畅游了科学知识的殿堂。利用国立研究所独特的科普资源开展科普活动已经成为广州地化所的品牌,其品牌效应正在不断提升。通过亲身接触、亲耳聆听、亲眼所见,让大众更好地了解科学,认识科学。这不仅拉近了科学与大众的距离,也树立了广州地化所良好的社会形象。

 

老科学家介绍研究所历史沿革

 

中学生在显微镜下观看石英矿物

 

博士研究生介绍目前亚洲最大的环境烟雾仓的作用和意义

 

实验室讲解员介绍二次离子质谱仪的工作原理和应用范围

 

研究生作关于“空气毒害物及其环境健康影响”的科普报告

 

活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