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生油过程中干酪根化学结构的演化-NMR、EA约束下的分子模型》获中国石油学会2016-2017年度百篇优秀论文

  

  经中国石油学会有机地球化学学组、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推荐,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苑、邹艳荣、梁天、彭平安撰写的论文《生油过程中干酪根化学结构的演化-NMREA约束下的分子模型》荣获中国石油学会20162017年度百篇优秀论文。 

  干酪根是沉积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沉积岩石中不溶于含水的碱性溶剂、也不溶于普通有机试剂的沉积有机质,是由生物聚合物演变为地质聚合物过程中成岩阶段的主要产物。根据有机质来源及沉积环境差异及其物质组成,可以将干酪根大致划分为I型、II型和III型。典型的I型干酪根主要母质来源为湖相藻类,该型干酪根具有高H/C原子比(>1.5),生油潜力最大。已有文献中对IIIII型干酪根的结构变化及干酪根分子模型建立已有较多研究,但针对I型干酪根的相关研究较少。中国多个湖相沉积盆地发育含有I型干酪根的页岩油层,如松辽盆地的青山口组嫩江组油页岩、鄂尔多斯盆地的延长组油页岩以及准噶尔盆地的芦草沟组油页岩等,对I型干酪根结构的定量化研究c既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也对我国油气勘探具有重要的勘探价值。 

  论文原文发表在Organic Geochemistry杂志上(Gao, Yuan; Zou, Yan-Rong; Liang, Tian; Peng, Pingan. Jump in the structure of Type I kerogen revealed from pyrolysis and 13C DP/MAS NMR. Organic Geochemistry, 2017, 112: 105-118)。 

 

 

 

(有机地球化学国际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