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环境科学战略研讨会

  

      2018年12月28日至30日,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科学战略研讨会在从化召开。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副所长、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干,科技处处长袁超以及有机室环境科学领域科研人员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是广州地化所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组建方案介绍。徐义刚首先就研究所组建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目的与必要性、有机室同中心的关系,向参会人员进行了阐述。他分析无论粤港澳大湾区基础科学中心建设,还是与迫切的地方和社会需求挂钩,均要求广州地化所尽快建立一个能全面统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实体部门(中心),直接与需求接轨,加速基础理论和技术成果的落地应用。他指出新组建的中心与有机室的关系,将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方面,有机室在中心的建设中应发挥主导作用,另一方面,中心的建设也将为有机室环境领域的发展,注入新力量,开拓新方向,带来新成果。他鼓励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团结进取,为我所环境科学领域的研究与应用闯出新路。
      随后,中心主任王新明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初步组建方案,针对发展定位、需求对接、引进人才、强化优势等方面,提出整体框架。希望科研人员不断提升竞争力,共同推动打开我所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的新局面。
      值此期间,徐义刚还为广州晶科公司总经理陈术华先生颁发了客座研究员证书,他感谢陈术华先生与广州地化所开展合作,共同研发和应用新型垃圾与污泥焚烧技术,致力于美丽乡村和城市污泥问题的解决方案探索与实践,并期待在中心的框架内,未来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会议第二阶段是科研工作进展汇报。有机室15位研究员、2位特约报告副研究员,依次汇报近年来主要科技成果、工作亮点、工作进展、未来工作规划等。针对热点科研问题,参会人员纷纷发表询问和探讨。
      会议第三阶段是有机室环境领域发展战略研讨,参会人员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围绕环境领域发展方向、人才培养、今后重大项目争取等方面深入分析短板和不足,深入思考未来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提出针对性、建设性意见,为2020年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做准备。
      参会人员还对成立环境科学与工程中心等事宜提出建议。张干明确指出,中心的成立离不开全体科研人员的凝心聚力,而该中心地蓬勃发展,将会进一步促进有机室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提升整体竞争力。袁超表示,有机室的发展依托于一线科研人员,全体科研人员应同心协力,把事情做好、做实,并注重对年轻科研队伍的培养与鼓励。
      通过本次会议,有机室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研究所环境科学与工程中心的组建,以及迎接2020年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吹响了号角。

会议现场

徐义刚所长为陈术华先生颁发客座研究员证书

与会人员合影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