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召开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会

  

  1月25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后联谊会在图情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会,以利于强化博士后人才队伍科研综合素质、提升科学基金撰写能力。会议由博士后联谊理事会理事长李继兵主持,广州地化所副所长张海祥,所长助理、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强,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智强,以及青年科研人员、在站博士后、研究生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海祥介绍了国家、广东省、中科院和研究所对博士后的支持政策,充分肯定了博士后制度在研究所人才培养、科研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强调博士后科研人员是我所青年科技人才的生力军,勉励博士后人员要重视科研素质的提升及基金的申请,并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王强的基金申请专题报告,从基金申请的重要性、基金评审不通过的常见原因分析、如何完成一份好的基金申请书以及其他建议等4个方面分享了他的经验,对基金申请书中各个部分的写作技巧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精炼总结了45字的基金申请经验,他鼓励博士后抓住每一次申请基金的机会锻炼自己。

  会议还邀请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龙飞、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策、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刘红昌3位已获得基金资助的博士后分享经验。江龙飞结合自己申请基金的经验和教训,提醒大家选题调研要深入、文献引用要可靠和技术路线要详实。王策结合自己和他人的基金项目申请经历,强调基金选题不宜过大、要重视研究基础和成果部分的撰写。刘红昌总结了基金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以及实操性的技巧,建议大家注重基金的细节要求。

  最后,人事处曾令君给与会博士后解读了2019年博士后各类基金项目的申请时间、申请条件、资助经费、后期管理等相关政策。

  本次交流会使参会人员更全面的了解了基金申请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有助于参会人员把握2019年基金项目申请的新政策、梳理研究思路并完善申请书、提高基金申请命中率。

张海祥发言

王强作基金申请专题报告

3位博士后分享基金申请经验

会议现场

(人事处、博士后联谊会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