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进校园”科普报告在广州市越秀区二中应元学校举行

  

      5月29日,广州市越秀区二中应元学校科技活动月之“院士专家校园行”科普大讲堂活动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徐义刚应邀为该校初一、初二年级550位师生作了题为“火山:联系地球内外系统的纽带”的科普报告。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陈爽、应元学校校长谭汉添等出席活动,陈爽向徐义刚颁发了广州市科普名师证书。

颁发广州市科普名师证书

报告现场

认真聆听

      科普报告以国际太空站拍摄的美国阿留申群岛克利夫兰火山、日本富士山火山、菲律宾吕宋岛皮纳图博火山和意大利维苏威火山等图片为开篇,直观地展示了火山的奇特与壮观,将同学们的思绪引入了对火山的无限遐想之中。徐义刚用科学、生动的语言,从什么是火山、火山从哪里来、火山的研究意义、宜居地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四个方面深入浅出的阐述了火山类型、火山喷发形式、火山形成的三种方式、火山作用的产物、火山灾害及预防等科普知识;讲述了研究火山的重要意义:火山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既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同时也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能源资源,例如旅游资源、地热资源和矿产资源(南非Bushveld 岩体、四川攀枝花等);我们要正确看待火山的两面性,通过持续的科学研究,规避负面性,使其更好地为人类所用。报告中,徐义刚还不时与同学们互动,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与想象,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趣味性和科学性的问题:为什么火山口是塌陷的,而且形成了湖?熔岩隧道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大西洋洋中脊在北欧冰岛是出露在地表的?超级火山喷发与生物灭绝有什么联系?……徐义刚告诉同学们,火山是活动着的地球区别于其他星球的一个重要表现,火山活动对地球岩石圈、水圈、大气圈和生物圈的演变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火山是探索地球深部的窗口,是联系地球内部与表层系统的纽带,是探索宜居地球环境条件的重要切入点。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积极思考并参与互动探讨,提出了许多有趣又深奥的问题,例如:“黄石公园下面的火山是否还会喷发,造成地球冰期或引发世界末日?”、“火山喷发为什么既会引起温度上升又会引起温度下降?”、“火山喷发时,在火山区范围内的人可以存活下来吗?”、“火山灰落到地球表面的水体中,是否会产生酸化,影响水质?”……徐义刚结合《庞贝末日》、《2012》等科幻片内容,对这些问题一一做了生动形象而又科学严谨的回答,整个报告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大胆提问

合影留念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徐义刚鼓励同学们关注地球和大自然中的科学现象,积极思考,大胆想象,不断提出问题和假设,并主动去寻求科学答案。此次科普大讲堂活动,搭建了科学家与同学们近距离交流探讨的桥梁,带来了一场地球科学知识“盛宴”,加深了同学们的科学认知,激发了科学思维,提升了科学素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