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布里斯托大学Chris J. Hawkesworth教授到广州地化所访问讲学

  

  受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国际杰出学者”项目的资助,英国布里斯托大学Chris J. Hawkesworth教授于2019年10月7-18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单位进行访问,并讲学和开展合作研究。

  10月8日上午,Hawkesworth教授访问广州地化所并做题为“The Onset of Plate Tectonics on Earth”的学术报告,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院士主持报告会。对板块构造的起始时间存在的很大争议,Hawkesworth教授从区域的基础地质观察讲起,结合构造地质学、变质岩岩石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和古生物的研究成果,推测全球性的板块构造在2.7Ga时启动。Hawkesworth教授首先明确了全球性板块启动的标志,分别为大洋的俯冲、板块“刚性”、板块出现水平运动和挤压构造、以及地壳增生速率的变化。根据早期不同区域的地质观察, 如澳大利亚Pilbara、Yilgarn地区和南非克拉通,表明早期的地壳(3.8-2.7Ga)主要以垂向运动为主,变质程度较低。虽然部分地区出现俯冲相关的岩浆活动,但类似现今全球性的板块构造并没有开始。2.7 Ga之后地球上整体的构造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包括不同地块岩浆群的出现、全球地壳平均成分由镁铁质转变为安山质、地壳厚度的增加以及地壳生长速率明显减缓。进一步结合地球物理模型、稀有气体同位素变化、海水Sr同位素和生物记录,推测全球性的板块构造起始于~ 2.7 Ga。

  全所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持续了1个半小时。在场师生与Hawkesworth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Hawkesworth教授是国际著名地球化学家和岩石学家。他的研究领域和兴趣非常广泛,主要包括同位素地球化学、大陆地壳形成与演化、沉积和构造过程的地质记录、大火成岩省和地幔柱、造山带热演化以及气候变化的地球化学记录等等,并在这些领域均做出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突出成果。他已经出版学术专著6本,发表论文逾340篇,其中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论文37篇(第一作者11篇),论文引用逾43080次,h-index为117。他先后荣获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和苏格兰皇家学会院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和欧洲地球化学协会Fellow、伦敦地质学会Wollaston和Major John Coke奖、英国皇家学会Wolfson Merit奖、欧洲地质协会Robert Wilhelm Bunsen奖、英国矿物学会Schlumberger奖、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原爱因斯坦讲座教授)”(2015和2018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荣誉博士学位等,也曾任《Science》、《EPSL》和《Geology》等刊物编委和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副校长等。

  徐义刚所长为Chris J. Hawkesworth教授颁发国际杰出学者证书                        Chris J. Hawkesworth教授做报告

 

                                 地化所师生参加报告                                                 Chris J. Hawkesworth教授与地化所师生问题讨论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