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第九届“矿物与成矿”研究生学术论坛

  

  19-20日,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第九届“矿物与成矿”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在标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分为特邀报告、学术海报展示和口头报告三个环节,实验室15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特邀香港大学周美夫教授作了题为“华南风化壳型重稀土矿床的成矿作用”的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研究生方谦和王微分别作了题为“高山表层土壤中黏土矿物组合及化学风化机制”和“MC-ICP-MS高精度硅同位素分析方法及其在富稀有金属热泉中的应用”的报告。

  14位研究生参加学术海报展示和现场讲解。实验室全体研究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们投票评选出10份获奖海报。学术海报环节中,邢介奇和黄健获得一等奖,李澳、严海波、孟雷获二等奖,张哲坤、李赟、暴宏天、钟雪敏和周洁玉获三等奖。

  口头报告部分,实验室主任王焰研究员首先对实验室本年度的相关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勉励全体研究生不忘初心,在科研工作上继续开拓进取。接着,11位研究员组成的评委组对18个口头报告的选题价值、研究水平、讲解、问答表现及口头英文简介等进行了综合评分,评选出13个获奖报告。其中,屈潘(报告题目“东北中生代花岗质岩浆演化——来自锆石和磷灰石的约束”)和孙宇(报告题目“柴达木盆地更新世碳酸盐鲕粒保存蓝藻伪枝藻素”)获一等奖,郭浩喆、林枭举、翁强、仇一凡和杨美君获二等奖,郑惠、王园园、胡霞、赵子送、庞岚尹和张佰发获三等奖。

  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将对论坛获奖者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给予资助。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有效促进了不同领域研究生间的学习和交流,有助于研究生们开阔学术视野,激发科研热情,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中国科学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供稿,照片由赵太平、邢介奇提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