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1月3-4日,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标本楼一楼会议室举办了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年会,本次年会包括“第五届青年技术、科研骨干学术总结、报告会”和“第八届博士后、研究生学术报告会暨优秀论文颁奖会”,200余名实验室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青年技术、科研骨干学术总结、报告会”特邀北京大学许成教授、南京大学陈天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全球现代板块构造启动与深部碳循环”和“晚第四纪深海化学演化与碳循环”的报告。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4位青年技术和科研骨干汇报了2019年度的研究进展以及未来研究计划,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并为下一步的研究出谋划策。

  实验室主任徐义刚院士作了2019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他总结了实验室2019年度在平台建设、技术方法与应用、人才引进与培养和成果产出方面的工作进展,肯定了学术报告会制度的建立在推动实验室学术交流方面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认为实验室正处于历史发展的最佳机遇期,在学科交叉方面越来越多地呈现出令人欣慰的进步,希望实验室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迎来一个更快速发展的时期。他同时指出实验室在重点基金申请、扩大国际学术影响力与国际合作以及活跃室内学术氛围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加强。最后,他寄语全室师生,实验室的发展任重道远,大家应不忘初心,做好自己的工作,朝着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引领性和不可替代性的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而努力!

  “博士后、研究生学术报告暨优秀报告、优秀论文颁奖会”包括26个口头报告和5个学术海报,展示了博士后和研究生们在元素及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岩石学、岩石地球化学、变质岩石学、数值模拟及地球物理等多个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由韦刚健等13位研究员组成的评委组对口头报告和学术海报的选题意义、研究水平、讲解能力和问答表现等进行了综合评分,评选出12个学术报告奖,其中何昕悦获一等奖,卢文华、肖杭芳获二等奖,康慧凌、孙众星、宗健业获三等奖,范晶晶、胡万龙、Jeremie Soldner、刘潇、朱冠虹、朱圣柱获优秀报告奖。另外,范晶晶和苗秀全获得“优秀海报奖”,郭炀锐、杨帆和周金胜获得“博士后特别奖”。韦刚健研究员对本届报告会进行了精彩点评,王强研究员对实验室的博士后和研究生在2019年度的精神面貌和表现情况进行了总结。最后,徐义刚院士为2019年度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的16位研究生(陈宣谕、董晓涵、范晶晶、郭炀锐、何昕悦、胡万龙、刘芳、刘亮、刘兆、王军、吴韦、吴扬名、肖明、徐健、杨帆、杨宗永)颁发了“优秀论文奖”。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