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视频:黄土古人类行踪探秘科普讲座

  

   观看视频:扫一扫图片中的二维码   

  

  2020年4月20日至26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时间,今年的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为了隆重纪念这个全世界人民心心相系的节日,广东省地质学会组织相关单位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其中,包括朱照宇研究员的科普讲座:黄土古人类行踪探秘。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照宇研究员(地球环境所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联合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黄慰文研究员和英国国家科学院院士Robin Dennell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十余个单位的研究者,在历经13年(2004-2017年)的调查研究之后,在陕西省蓝田县发现了一处新的古人类活动遗址——上陈旧石器遗址,相关成果如下:

  (1)将原来陕西蓝田公王岭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发现的猿人头盖骨时代,由原来认为的115万年提早到163万年,成为非洲以外欧亚大陆上第二老的猿人头骨,仅次于格鲁吉亚的177万年;

  (2)在上陈地区的黄土层中发现旧石器(序列),确定其年代为126-212万年,其中最老的年代212万年,是非洲以外欧亚大陆上最古老的石器,年代超过了格鲁吉亚的185万年的石器(有石器表明当时已经有古人类活动,动物是造不出石器也不会把石器搬运到这套黄土层中的)。

  此外,所发现的上陈遗址有20多层旧石器文化层,世界罕见。此成果将影响对古人类起源、迁徙和扩散等的认识,被列入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2018年度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