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李继兵博士论文获2020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经评审,全院共有100篇博士论文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李继兵博士论文《基于稳定同位素探针技术的多环芳烃降解微生物研究》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导师罗春玲研究员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李继兵博士是2015年9月师从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罗春玲研究员,于2018年6月获得“环境工程”博士学位。论文应用DNA稳定同位素探针(SIP)联合高通量测序技术鉴定参与石油污染水体中菲降解的功能微生物种群,同时利用传统的纯培养方法分离菲降解菌;将分离获得的关键细菌应用于原污染水体生物修复,明确其与功能微生物群落的相互作用机制,以期在原位条件下达到最佳修复效果;另外,应用原位根际SIP技术探究根系分泌物和根际作用对污染土壤中PAHs降解微生物的影响,探究根系分泌物在原位植物根际修复过程中的作用;最后,鉴于SIP在识别功能微生物时出现的低分辨率问题,将SIP结合磁性纳米颗粒介导分离(MMI)技术,即MMI-SIP技术,对PAHs污染水体中的菲降解功能微生物进行鉴定和分离,以期在复杂体系中更精准地识别功能微生物。

  李继兵博士品学兼优,科研能力突出,并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成果,在攻博期间及获得博士学位后一年内已申请专利3项,其中授权专利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3篇发表在环境/生态领域TOP杂志《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2篇)和《Water Research》上,1篇发表在土壤科学Top期刊《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上,1篇发表在应用环境微生物Top期刊《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上。在学期间,曾获得简浩然环境微生物学基金“优秀论文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和“三好学生标兵”称号等荣誉,并入选2018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

  (教育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