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凝析油与轻质原油地质特征、资源潜力和深层、非常规油气勘探方向研讨会在佛山顺利召开

  

  我国石油工业肩负保障国家油气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近年来我国凝析油和轻质原油勘探出现新的高潮,相继发现大规模轻质油及凝析气田,为我国原油增产打开了新的领域和方向,也给石油地质学界和工程技术界带来了新的挑战与发展机遇。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及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主办的“我国凝析油与轻质原油地质特征、资源潜力和深层、非常规油气勘探方向研讨会”于2020年12月11-13日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利召开。会议由广州地化所承办,来自国内三大油公司科技管理部、分公司及各个油田、科学院及相关高校的专家学者近180人参加了会议,就我国凝析油与轻质原油勘探与研究领域取得和新成果、新认识、新发现及未来趋势进行了广泛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贾承造院士和彭平安院士共同倡议发起,贾承造、王铁冠、彭平安、郝芳、徐义刚、郭旭升、李宁院士等专家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由广州地化所党委书记何宏平研究员主持,广东省科协主席、中科院广州能源所陈勇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匡立春总经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化学处李薇主任,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院士在开幕式致辞。贾承造院士就会议的背景进行了开幕致辞,指出本次会议必将对我国油气工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会议主题为我国凝析油和轻质原油地质评价与勘探中面临的理论与技术挑战,议题包括凝析油与轻质原油形成机理、富集因素与分布规律;全球与我国凝析油及轻质原油富集区与大油田的地质特征与富集规律;我国深层和非常规领域凝析油及轻质原油资源评价与勘探目标;我国深层和非常规领凝析油与轻质原油高效勘探开发技术。会议采用主题报告和专题讨论的形式。彭平安院士、郝芳院士、胡素云教授分别就“轻质油/凝析油资源潜力有关的基础地质学问题”、“关于轻质油/凝析油形成与富集的思考”及“中国陆上凝析油、轻质油资源潜力与勘探领域”进行了主题引导报告,王兆明、薛永安、王永诗、杨海军、江同文、漆立新、冯子辉、何治亮、王彬、李宏军、崔凯等专家就我国主要区域及海外轻质油与凝析油气勘探开发突破进行了主题报告;刘可禹、张水昌、罗晓容及张刘平等教授对轻质油与凝析油气研究最新进展进行了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就“凝析油、轻质油成因”及“凝析油、轻质油资源潜力与勘探方向”两个方向进行了专题研讨。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各报告人介绍了我国凝析油与轻质原油地质特征、资源潜力和深层、非常规油气勘探方向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勘探进展,参会者进行了热烈活跃的讨论。

  会议闭幕式由贾承造院士主持,他对会议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建议将佛山会议打造成我国石油高端论坛。最后,何宏平对与会的石油界各位专家学者、各油田长期以来对广州地化所油气学科、有机地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积极谋划,将佛山论坛办成国内外有影响的石油论坛。

  本次会议也引起了国内媒体的注意,中国能源报、中国石油报社、科技日报社、石油商报社都派人参会,并进行了报道。正如贾承造院士和彭平安院士倡议时指出的一样,本次会议集国内凝析油和轻质原油成藏、富集理论研究和勘探开发相关技术研发的专家学者及勘探家群策群力,是中国油气勘探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徐义刚院士也期待“佛山会议”成为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凝析油和轻质原油开发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研讨会代表合影

开幕式致辞

贾承造院士致开幕式

研讨会会场

贾承造、王铁冠、彭平安、郝芳、郭旭升、李宁院士参加专题研讨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