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2人获批国家外国专家项目和银龄专项项目资助

  

   近日,科技部和广东省科技厅分别公布了2020年国家外国专家项目和银龄专项项目获资助名单,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Eiichi Takahashi研究员和Akira Tsuchiyama研究员均获得了以上2个项目资助。

   广州地化所2名入选者简介:

   Eiichi Takahashi研究员,主要从事高温高压实验岩石学研究,在国际学术界和日本地质学界拥有很高的学术地位。Eiichi Takahashi研究员在岩浆成因、地幔柱、高压相图等领域做出了重要学术贡献,并且在Nature,Science,EPSL,GCA和JGR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先后主持日本最高级别项目3项(包括COE,JSPS-Geofluid, 日美夏威夷联合钻探计划),曾获国际地球化学学会Clarke奖,日本紫绶褒章。

   Akira Tsuchiyama研究员,主要从事行星物质科学与宇宙矿物学研究,对行星科学领域的发展有重要贡献:(1)解释了钙碱性安山岩中斜长石尘埃的来源,并且应用到球粒陨石中估算他们的冷却速率;(2)探讨了球粒陨石中原始非晶质相的来源;(3)发现了宇宙尘埃是由非晶质的硅酸岩组成。在Science,GCA和EPSL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SCI文章140多篇,引用次数逾4600多次。曾获日本矿物学会奖,目前担任国际陨石学会会士日本矿物学会会长,同时也是美国矿物学会会员。

  (人事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