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科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12月21日,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科前沿论坛在标本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同位素室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实验室主任徐义刚院士首先致辞,他指出目前地学领域学科发展处于高数量向高质量变革的关键时期,希望全室师生凝聚智慧、抓住机遇;希望研究员在把握前沿方向上发挥更重要作用,领导大家做高质量的科研;他也期望年轻职工和研究生能在把同位素室建设成为全院乃至全国最优秀的实验室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届“学科前沿论坛”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孙继敏研究员和刘传周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新特提斯海退却的时间、机制、气候效应--从中亚腹地到西亚伊朗高原”和“西南印度洋地幔特征及其历史继承性”的报告。同位素室的8位中青年骨干总结、分析和展望了本领域的学科前沿问题,报告包括“冲击变质科学的发展与展望”——陈鸣、“南海海盆的形成与演化”——黄小龙、“重复地震及其揭示的介质时变研究进展”——邓阳凡、“超高压下的元素地球化学新格局:对地球形成演化的启示”——杜治学、“超临界流体与成矿”——刘星成、“蛇绿岩混杂岩研究进展和前沿”——彭头平、“造山带变质变形演化与大陆动力学过程”——蒋映德和“山弯构造与造山带4D重建”——李鹏飞。各位报告人和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徐义刚 院士 致辞

                             特邀嘉宾 孙继敏 研究员                                         特邀嘉宾 刘传周 研究员

                               黄小龙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邓阳凡副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