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达标评估和群团负责人年度考评会

  

  12月3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研究所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中国科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评办法》要求,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达标评估和群团负责人年度考评会。广州地化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委员、工会主席、团委书记等45人参加考评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群燕主持。

  会上,5个在职和6个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重点围绕政治功能发挥、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作用发挥情况4个方面,着重从“基层组织建设年”17个“是否”自检自查问题整改、党支部特色工作、党建服务科研促进科研方面进行总结,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工会主席和团委书记也分别就本年度学习情况、履职情况、完成各项基础工作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设想进行述职。

  副所长张海祥点评中指出,回顾三年的党支部书记、群团负责人述职考评会议,各党支部、工会、团委履职尽责,工作亮点多、工作作风务实,成效显著。他希望进一步加强支部、工会、团委与实验室的联动,齐抓共管,形成更大的合力,以党建促进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把内部力量更有效地融合到党建工作中。同时针对职代会提案征集、探索党建宣传新模式等工作给予了指导。

  党委委员王云鹏指出各支部、工会、团委开展的工作各具特色,既开展了“规定动作”,又创新开展了“自选动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并指出了党支部工作、群团工作存在的不足,在工作模式、工作思路以及工作方式上给予了有益的建议。

  夏群燕强调,通过连续三年考评,各党支部、工会、团委工作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各项党建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但在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更好地相融相促方面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全所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研究所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的保障。

  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宏平充分肯定了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工会、团委为支部工作、群团工作所付出的心血,就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提出两点意见: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围绕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所职工群众为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顺利实施再创佳绩、再攀高峰,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宏平讲话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群燕主持

副所长张海祥、党委委员王云鹏点评

党支部书记述职

党支部书记、群团负责人述职

会议现场

 

  (党群工作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