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召开2020年度学术学会

  

  1月12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20年度学术年会在标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年会包括四个特邀报告和6个遴选的学术报告,所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科组长等200余名科学家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本次年会由科技与规划处主办,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教育处协办。

  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为会议致辞,他指出学术年会是所内不同研究单元之间加强学术交流的平台,也展现了研究所各实验室的代表性科研成果。他强调我们在加强内部交流的同时,也要向外单位广泛学习,开拓思路,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接着,徐义刚为2019年度广州地化所代表性成果获奖者李洪颜、袁鹏和麦碧娴三位研究员颁发奖励证书。

  年会特别邀请了广东工业大学杨志峰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成秋明院士、北京大学金之钧院士和南方科技大学陈晓非院士,分别做了题为“环境生态工程刍议”、“A Fundamental Law of Geochemistry”、“页岩革命及其意义”和“高分辨率地震波成像研究进展”的精彩学术报告。

  此外,由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推荐的6位科学家做了大会报告,介绍了相关领域前沿以及他们在本年度内的研究进展,题目分别是:(1)Sunlight Driven Multiphase Processes in the Atmosphere: From Outdoors to Indoors、(2)俯冲板片熔融行为的实验约束、(3)黄铁矿晶面反应差异性及其成因形态标型意义、(4)深层原油沥青质的分子与碳同位素特征及成因研究新进展、(5)板片拉力引发被动陆缘岩浆作用、(6)喜马拉雅东段水系演化和剥露历史在尼科巴扇中的记录。与会的科学家和研究生同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最后,所学术委员会、各学科组组长共同投票遴选出2020年度研究所代表性成果。

徐义刚所长致辞

徐义刚所长为2019年度广州地化所代表性成果获奖者颁发奖励证书 

特邀嘉宾报告

所内遴选报告

交流互动

年会会场

(科技与规划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