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1月14-15日,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在标本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年会包括“第六届青年技术、科研骨干学术总结、报告会”和“第九届博士后、研究生学术报告会暨优秀论文颁奖会”,全室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年会。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23位青年技术和科研骨干在“青年技术、科研骨干学术总结、报告会”汇报了2020年度的研究进展以及未来研究计划,与会师生与报告人展开了热烈讨论,并为报告人的研究出谋划策。实验室主任徐义刚院士作了2020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他总结了实验室2020年度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成果产出和会议主办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指出实验室在扩大国际学术影响力和积极申请重点基金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并明确了实验室2021年度的工作重心。最后,徐义刚院士寄语全室师生:实验室的发展任重道远,大家应初心不变,热爱实验室,为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引领性和不可替代性的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继续奋斗!

  随后进行的“博士后、研究生学术报告暨优秀报告、优秀论文颁奖会”包括22个口头报告和5个学术海报,展示了博士后和研究生们在元素及同位素地球化学、高温高压实验岩石学、岩石地球化学、变质岩石学、数值模拟、地球物理及古气候古环境等多个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由陈鸣研究员等14位老师担任评委,从选题意义、研究水平、讲解能力和问答表现等方面对口头报告和学术海报进行综合评分,评选出13个学术报告奖,包括1个一等奖(获奖人:肖杭芳)、2个二等奖(获奖人:黄彤宇、孙一卓)、4个三等奖(获奖人:白江昊、宁俊、吴韦、张妙燕)和6个优秀奖(获奖人:蔡士玺、刘哲、苗秀全、孙众星、张周、朱冠虹),并评选出3个“优秀海报奖”(获奖人:范晶晶、许传兵、张鹏),博士后华远远和薛硕获得“博士后特别奖”。韦刚健研究员对本届报告会进行了精彩点评,对实验室的博士后和研究生在2020年度的精神面貌和表现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最后,徐义刚院士与实验室副主任王强研究员和韦刚健研究员共同为2020年度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EPSL、GCA、JGR-Solid Earth、JP、Tectonics、JGR-Ocean、GSAB、AM、CMP、JSG、JMG、CG、G-cube、JAAS、GGR、Lithos、GR、PEPI和JAES)发表论文的20位研究生(Arnaud Broussolle、Jérémie Soldner、范晶晶、胡万龙、胡万万、李奇维、刘兵兵、刘潇、齐玥、孙一卓、孙众星、王锦团、王军、肖杭芳、徐健、张晶、张晓兵、张周、周金胜、朱冠虹)颁发了“优秀论文奖”。 

实验室主任徐义刚院士作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 

一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三等奖获得者                                        优秀奖获得者

                                            优秀海报奖获得者                                      博士后特别奖获得者

博士后、研究生获颁“优秀论文奖”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