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举办2021年博士后基金申报讲座

  

  1月25日下午,为强化博士后人才队伍科研综合素质、提升科学基金的撰写能力,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举办了2021年博士后基金申报讲座。广州地化所副所长张海祥、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焰研究员、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智强以及青年科研人员、在站博士后、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成员冯雨周主持。

  张海祥在致辞中表示博士后是从学习做科研到实践做科研的阶段,而基金申请是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起点,是对自己科研工作的总结和提升。他希望通过讲座,大家能认识到基金申请在科研工作中的作用,重视基金申请,并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随后,王焰在基金申请专题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基金申请书的写作格式及具体内容,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剖析了一份优秀基金申请书的基本要素,并分享了自己的评审经验,提出了基金申请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及解决方法。

  本次讲座还邀请了李继兵副研究员和郭炀锐博士分享了各自的基金申请经验。李继兵介绍了博后基金的评审概况,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博后基金的写作要点及注意事项。郭炀锐分享了基金申请书的写作技巧,并推荐了基金申请和论文写作相关的学习书籍。

  最后,人事处曾令君介绍了近几年广州地化所博士后申请基金的情况以及2021年博士后各类基金项目的申报要求、资助经费和后期管理等方面的相关政策。

  本次讲座交流让与会人员对基金申报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对凝练选题方向、撰写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有助于大家更好地梳理研究思路并完善申请书,力争在2021年基金申报中取得好成绩。

张海祥发言

 

基金申报专题报告和政策解读

  

会议现场

(人事处、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