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主题,按照中央、中科院、广州分院有关部署要求,2月2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召开了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谢昌龙,党群工作处处长郭震到会督导。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宏平主持会议,所长徐义刚,副所长张海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群燕参加会议,副所长张干列席会议。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会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班子成员坚持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相结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领域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查摆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会上,何宏平代表所领导班子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汇总情况,并且按照本次民主生活会要求的五个方面作对照检查,查找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提出未来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何宏平、徐义刚、张海祥、夏群燕分别围绕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严肃坦诚的批评。

  何宏平表示,所党政领导班子将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总结梳理,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不断推动广州地化所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谢昌龙对民主生活会给予点评,他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班子成员能够紧扣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开诚布公,坦诚相待,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是一次成功高效的会议。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将其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三是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必须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四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强长板、补短板,为研究所各项发展目标顺利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议现场

  

  (党群工作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