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王强研究员团队获2020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5月20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王强研究员团队的研究成果“显生宙增生造山过程中大陆地壳的非均匀性生长”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主要完成人:王强、胡霭琴、唐功建、李杰、徐义刚、赵振华、许继峰、张国新、姜子琦、陈义兵。

  大陆地壳生长是地学的重要前沿科学领域。一直以来,显生宙增生造山过程中新生地壳的比例、生长速率与生长机制并不清楚。该项目聚焦全球显生宙最大的增生造山带——中亚造山带(新疆北部):确定了新疆北部基底组成,估算了大陆地壳新生地壳比例,揭示显生宙发生了明显地壳生长;系统定量估算地壳生长速率,首次提出地壳生长的非均匀性;建立了识别前新生代洋脊俯冲-板片窗的岩石组合新方法,识别了洋脊俯冲-板片窗的存在,揭示洋脊俯冲是导致地壳快速生长的一种重要机制,且有利于铜金成矿。5篇论文被SCI他引889次,2篇论文入选高被引用TOP 1%论文。获得多项人才荣誉,其中,1人增选为中科院院士、3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人获国家基金委优青等。

 

(科技与规划处、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