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召开2021年度第三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2次专题学习会

  

  5月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2次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等内容。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19指导组成员郭震、彭斌到会督导。所长、党委书记何宏平主持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在党史学习教育第2次专题学习会上,何宏平重点梳理了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脉络,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创造了理论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铸就了伟大精神。他强调,要切实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背后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要用好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全所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不忘“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学高峰。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海滨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他重点介绍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期间,党和国家在不同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其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产生的深远影响。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不断探索和不断总结的过程。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理论联系实际,才能让我们的决策更加符合实际,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副所长、党委委员张海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全面、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中科院时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指示批示精神,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要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阶段,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破解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疑点问题。

  副所长、党委委员王强表示,要从党史学习中深刻领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这“两个法宝”在当前全国一盘棋的科学防疫抗疫工作得到了集中体现。研究所在面对国家战略需求的关键重大时刻,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为国家深地科学和资源环境领域做出应有的贡献。

  副所长于志强认为,无论是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始终要有信仰、信念和信心,党和国家事业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民族和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才能够不断增强。要赓续精神血脉,深刻学习领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积淀的深厚红色精神,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用心用情用功谋好研究所的发展。

  党委委员王云鹏、王焰等其他参会人员也结合国家、中科院和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实际分别进行了发言。

  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19指导组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学习会内容详实、程序规范,围绕主题、结合实际作了深入的学习研讨,收效较好。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院党组的具体要求,在学习教育中做到“四个结合、两个促进”;二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把握政治大局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握政治大局,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三是进一步规范党委中心组学习,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19指导组成员

会议现场

  (党群工作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