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资源环境与宜居地球”线上夏令营成功举办

  

   7月20日-21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资源环境与宜居地球”线上夏令营成功举办。本次夏令营由广州地化所教育处举办,吸引了140余名大学生报名,经过全方面考核遴选,共计70余名优秀本科生成为正式营员。

   开营仪式上,副所长王强向线上参与夏令营的营员及观众致以诚挚的问候与欢迎,同时对广州地化所的历史沿革、所情概况、科研平台及成果等方面做了全面的介绍。王强表示,广州地化所培养的众多研究生、博士后已成为各领域的佼佼者,作为一片孕育优秀人才的沃土,欢迎大家未来加入广州地化所这个大家庭。

   教育处处长马跃良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沿革、广州地化所研究生招生培养政策等方面的情况,他热忱欢迎各高校学子加入广州地化所,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份子。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干、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小龙、中科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主任闫义、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建喜莅临现场,为与会营员介绍4大实验室的历史故事、实验平台、科研团队、特色成果,令与会营员系统了解了广州地化所扎实的科研基础、先进的科研平台、优秀的科研团队。

   夏令营邀请了朱照宇研究员作特邀报告。朱照宇以《古人类与古环境》为题,系统的介绍了古环境与古人类野外地质研究内容方法,并生动讲述了其关于蓝田上陈古人类、旧石器遗址研究背后的故事,该项研究发表在Nature,并入选“2018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科学家王新明、王云鹏、陈华勇、李元、杨阳分别以《空气污染和大气环境面临的挑战》、《广州地化所油气地球化学的研究历程及近期进展》、《矿床学研究展望与个人求学科研心得》、《地球生命必需元素的来源》、《海底火山作用:揭秘地球深部的探针》为题作前沿科学科普报告,为与会营员打开了一扇通往科研道路的窗口。报告期间,营员与专家线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夏令营是引领青少年投身科研,以科技强国、科研报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桥梁与窗口,也进一步提升了广州地化所在各高校的认知度及社会影响力。

所领导、各室正/副主任、教育处处长作广州地化所总体情况介绍

科学家为营员作前沿科学系列讲座

专家营员线上互动交流

(教育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