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环境大气科学联合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2021年7月24日至30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环境大气科学联合暑期学校”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成功举办。环境大气科学联合暑期学校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共同发起,旨在加强环境与大气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和青年学子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中科院和高校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共同探讨国际环境大气科学的前沿进展和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有效途径。
  24日上午,暑期学校开班仪式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会文南楼A区426智慧教室举行。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院长张庆竹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新明研究员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向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授课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薛丽坤副院长主持开班仪式,并介绍了暑期学校的筹备情况和注意事项。来自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多位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暑期学校。
 
暑期学校全体师生合影
  本次暑期学校延续前两届暑期学校的授课体系,并在授课形式上进行了创新,首次对课程进行全程录制,尝试打造网络特色暑期课程。授课老师为来自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暨南大学的14位环境大气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课程内容涵盖大气科学概论、大气化学、大气物理、环境大气科学研究方法等。老师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系统地讲授了环境大气科学领域的基础知识,介绍了当前环境大气科学研究的前沿进展,并对未来研究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同时,各位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经验,为同学们今后的生活和科研提出了建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专家学者授课(按授课顺序)
  课堂上,同学们全神贯注,深入思考,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环境大气科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感受来自专家学者们强烈的学术热情和严谨的科研精神,并在答疑环节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在交流讨论中使自己今后的科研学习获得启发。本次暑期学校也邀请了16名同学展示自己的研究进展或分享科研软件的使用方法。同学之间互相认识、增进了解,结交了深厚的学术友谊。通过交流活动,同学们拓宽了学术视野,学习了新的科研软件使用及数据处理方法,收获颇丰。
同学互动交流
  此外,暑期学校也组织了包括参观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加强了人文历史教育,促进了师生的深入交流。
参观山东大学(青岛)博物馆
  自2016年以来,环境大气科学联合暑期学校已成功举办三届,来自国内外几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30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课程学习和交流,取得了良好反响。联合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为优秀大学生和研究生的交流和成长搭建了平台,也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与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其它国内外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