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回收利用联合研发工程中心揭牌暨明珠科学园“无废工地”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2021年9月3日,由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等三家单位在广州南沙联合共建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回收利用联合研发工程中心正式揭牌,明珠科学园“无废工地”试点项目建设也同时全面启动。

  中铁建设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钱增志,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首席科学家陈勇,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强、广东省矿物物理与材料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建喜研究员,该中心副主任朱润良研究员、业务骨干杨永强副研究员、陈情泽副研究员以及相关参与单位人员等出席了揭牌启动仪式。

  钱增志副总经理在发言中提出,“中铁建设始终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为推进企业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在‘十四五’期间中铁建设将加大对‘无废工地’、低碳绿色建筑的研发力度,力争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上提供铁建方案、贡献铁建力量。”

  陈勇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国家正积极推进‘无废社会’的建设,我非常有幸参与了从提出倡议到试点建设的全过程,深刻体会到‘无废社会’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必须从社会的每一个细胞做起。本次启动的‘无废工地’建设将成为‘无废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会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建设经验,意义重大。”

  王强副所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三方共建联合研发中心这种合作模式,指出这种合作形式正是响应了习总书记“要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推进重点项目协同和研发活动一体化,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这一前瞻性的号召和部署,并表示广州地化所作为联合研发工程中心建设单位之一,将充分利用本所在资源与环境领域的人才、科技和平台优势,支持工程中心的协同发展,为国家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粤港澳大湾区的行动方案中贡献智慧。

  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回收利用联合研发工程中心的成立和“无废工地”试点项目的创建,是在国家大力推进“无废社会”建设的大背景下提出的,集“产、学、研、创、科普”于一体,将面向国家和地方“十四五”环保专项规划和社会绿色发展需求,进行科学布局、关键技术开发,并致力于将研发成果产业化,为社会各界提供成熟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回收利用技术方案,未来将建成具有较强开发能力、独有知识产权的省级乃至国家级工程中心。中心将持续参与国外先进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与创新,为行业培养、聚集、输送高层次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国固体废弃物资源化事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回收利用集成技术联合研发工程中心揭牌仪式

明珠湾科学园“无废工地”试点建设示范项目揭牌仪式

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出席启动仪式代表

(科技与平台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