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生态环境科学中心大气光化学联合研究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

  
11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的粤港澳生态环境科学中心大气光化学联合研究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举行。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鲁修禄厅长、宣教科技处许金洲处长、大气处张瑞凤处长、广州地化所彭平安院士、何宏平所长、王强副所长、于志强副所长、中国环科院王宗爽研究员、广东省环科院汪永红院长、张永波副院长、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新明副主任、科技与平台处田辉处长及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揭牌仪式。会议由王强副所长主持。
鲁修禄厅长、彭平安院士、何宏平所长和汪永红院长共同为大气光化学联合研究实验室揭牌。随后,王新明副主任汇报了光化学联合研究实验室建设的背景及推进情况,于志强副所长介绍了广州地化所在地质碳封存方面的工作设想和研究进展。




鲁修禄厅长充分肯定了广州地化所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广东省等方面的工作。他表示,建设大气光化学联合研究实验室,对于推动粤港澳地区O3和PM2.5协同防控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三方强强联合,把光化学联合研究实验室建设成国际先进的光化学污染联合研究与决策支撑开放平台,为广东空气质量持续领跑全国提供精准科技支撑。他还强调,碳封存对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确保我国能源结构安全至关重要,建议广州地化所强化科技创新协同攻关模式,助力广东省引领全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彭平安院士和与会代表也围绕实验室建设和地质碳封存前景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何宏平所长在总结讲话时肯定了三方多年来的良好合作关系,指出广州地化所要以联合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将研究所在环境污染基础研究及室内模拟工作上的优势,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在大型室外烟雾箱和光化学污染特征研究及防治对策研究领域的丰富经验、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在本地PM2.5和O3复合污染精细化管控的实践经验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凝炼关键科学问题,共建实验与观测平台,出高水平成果,培养高层次人才,为粤港澳地区O3和PM2.5协同防控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精准科技支撑。


据悉,大气光化学联合研究实验室将依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在大气光化学污染研究方面的优势力量,深入解析亚热带湾区光化学污染成因机制与防控策略的科学问题,为粤港澳地区O3和PM2.5协同防控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精准科技支撑,创新科技协同攻关模式,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研创新团队和人才培养基地,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