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组织召开我国健康气象领域疫情防控研究进展研讨会

  
12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王新明研究员和毕新慧研究员受基金委委托,组织召开了我国健康气象领域在疫情防控方面研究进展的研讨会(线上)。复旦大学穆穆院士、兰州大学黄建平院士、北京大学朱彤院士、清华大学张强教授、黄存瑞教授、刘荔副教授、北京大学黄薇研究员、复旦大学阚海东教授、东南大学钱华教授、香港大学李玉国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王连平教授、邓巍巍教授、中山大学杭建教授、欧翠云副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处刘哲研究员、广州地化所何宏平所长、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新明副主任、毕新慧研究员、唐明金研究员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穆穆院士、张强教授和王新明研究员主持。
何宏平所长在致辞中指出,我们研究所能够参与到健康气象领域的工作当中令人鼓舞,同时也对基金委和与会专家对我们所的肯定表示感谢,也希望广州地化所能够充分发挥在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的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健康气象领域融合了气象学、地球科学、环境科学、流体力学、计算机科学和生命科学等多个学科,学科交叉无疑将对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产生深远影响。会议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国家需求,围绕健康气象领域的前沿重点展开交流:黄建平院士首先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报系统及特色,展示了交叉学科在理解疫情传播机理、量化疫情传播风险、发现有效治疗手段、提出疫情管控措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提升我国预测系统的具体建议;王连平教授、李玉国教授、杭建教授和钱华教授分享了飞沫/气溶胶传播及扩散的最新研究进展;黄存瑞教授、黄薇研究员、阚海东教授和毕新慧研究员从气候变化、公共卫生、文献计量学分析、病毒活性等角度分享了健康气象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图1)。

研讨会的主要报告

最后,与会专家代表围绕疫情防控等健康气象领域发展前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议题,促进对当前健康气象领域前沿研究方向及最新进展的认识,有望推动健康气象等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黄建平院士指出当前在健康气象领域的研究需要通过研讨会、项目支持等多种方式,组织相关力量,凝聚成国家队。朱彤院士指出国际卫生组织正在积极推动研究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联合影响,并肯定了当前研究大气环境条件对病毒气溶胶活性影响方面的重要性,有望回答疫情传播方面的诸多问题。穆穆院士总结到,本次研讨会的召开非常及时,也非常成功,充分体现了基金委大气科学处在这方面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希望在基金委的框架下,组织人才队伍,集中力量办大事,为国家的防疫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也为将来可能出现新的传染病及气候变化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提供精准科技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