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自验收会议顺利召开

  
1月8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自验收会议在广州召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由专项首席科学家徐义刚院士、李曙光院士、杨树锋院士、高锐院士、潘永信院士、谢树成院士、毛河光院士、范蔚茗研究员、柴育成教授、孙卫东研究员、朱茂炎研究员等组成的科技自验收专家组,专项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简称广州地化所)何宏平所长,以及专项各项目、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等共100余人以视频和现场的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段晓男处长首先发表讲话,他高度肯定了专项实施5年间取得的高水平成果,并表示在地学这个传统学科领域,专项所做的工作独具创新性、系统性,不但培养人才、产出成果,而且在促进学科发展、服务国家需求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就。同时,他结合我院最近发布的《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从凝练顶尖科研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创新科研选题机制等方面表达了对专项的殷切期盼。
随后,何宏平所长代表专项依托单位广州地化所发表致辞,他表示,地球内部专项是研究所近年来承担的经费最多、体量最大且最具前沿性的基础研究项目。专项的实施对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它既是学术交流的卓越平台,也是情感交流的可贵纽带,希望以此为契机持续促进各参与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同时,他也表示,研究所将积极配合院相关部门、专项验收工作组做好本专项的各项验收工作。
专项首席科学家徐义刚院士对专项学术委员会专家多年来对专项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对专项各级任务负责人、联络人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回顾了专项执行五年来所取得的科研和管理成果,肯定了专项前期财务和档案自验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专项的整体验收步骤以及本次科技自验收的注意事项。
在接下来两天半的会议中,专项13个课题、59个子课题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子课题的科技目标完成情况、所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存在问题及组织管理等情况,验收专家组分别对各课题、子课题予以评价打分,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们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本次专项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自验收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接下来的专项国际函评、分项验收和总体验收等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段晓男讲话

何宏平致辞

徐义刚讲话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