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牵头承担的广东省“大气温室气体监测和通量估算方法体系建设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2022年6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广东省“大气温室气体监测和通量估算方法体系建设项目”启动会在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召开,采用线上和现场结合方式进行。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刘军主持会议,监测与预报二室主任廖彤、副主任陈多宏出席了会议。广东省各市级生态环境监测站(包括广州站、深圳站、韶关站、湛江站、中山站、珠海站和汕头站)领导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广州地化所研究员张干、李军、工程师宋伟、博士后李静、李平阳等出席此次会议。

刘军介绍了项目的来源、立项和审核过程,强调了该项任务的紧迫性和挑战性,指出该项目的启动实施在提升我省碳监测能力、推动城市碳排放量核算校验、发挥试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负责人李军对项目的研究目标、任务分工、技术路线、实施方案、进度安排、保障措施以及所需的支持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与会人员就如何完善项目实施方案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各市级环境监测站代表均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建议,并表示将全力配合项目的开展。

“大气温室气体监测和通量估算方法体系建设项目”将针对试点城市开展地面大气主要温室气体浓度监测,探索自上而下的碳排放量反演方法,估算城市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和趋势,并初步形成城市碳监测技术指南,为广东省碳减排成效评估提供数据支撑。项目由广州地化所牵头,广东旭诚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将结合大气观测、树轮回溯、多维碳同位素溯源技术及碳同化反演模式等综合手段,率先开展广东省城市碳监测和排放评估。
据悉,我国生态环境部于2021年9月印发《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方案》通知(环办监测函〔2021〕435号),方案中选取了全国16个城市开展温室气体试点监测。广东省除落实国家指定的深圳、湛江试点监测任务外,自主布局了全省范围的温室气体城市试点监测项目,覆盖广州、中山、深圳和珠海等珠江三角洲主要城市,和湛江、汕头、韶关等粤西、粤东和粤北城市。
广州地化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碳十四专用加速器质谱(GIG-CAMS)实验室,是此次广东试点城市大气二氧化碳碳十四同位素观测分析的核心技术平台,也是生态环境部《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方案》首推的大气碳十四实验室。正如刘军所言:“广东省开展碳监测试点工作,是天时地利人和。尤其是有广州地化所的碳十四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