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Akira Tsuchiyama研究员获日本地球科学联盟Miyake奖

  
近日,日本地球科学联盟(Japan Geoscience Union,简称JpGU)宣布,将2022年度Miyake奖授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Akira Tsuchiyama研究员,以表彰他在地球和行星物质科学研究中的卓越贡献,他也是今年的唯一获奖者。
Tsuchiyama研究员在天然矿物相变、熔融、结晶、蒸发凝聚、扩散等实验室研究以及同步辐射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术(X-CT)的研发方面做出了创新性贡献。其代表性成果包括:通过模拟陨石球粒结构的实验,定量岩浆过程中矿物成核、微观结构形成和固-液元素分配的动力学效应。他还通过SPring-8同步辐射光源开发了空间分辨率达到亚微米级的X-CT系统,用于无损观察物质的三维结构,并通过该系统研究彗星Wild2和小行星Itokawa样品,阐明太阳系中大规模质量传输过程和地外天体表面地质特征。此外,他还通过分析原始陨石基质中的孔隙结构和微米级液相包裹体,确定了陨石母体的形成状态。以上工作不同于行星科学和天文学的理论观测研究,是地球与行星物质科学研究领域的创新成就。
Miyake奖由海洋和大气环境放射性研究的创始人之一Yasuo Miyake教授于1972年设立。2018年,该奖项由日本地球化学研究协会转移至日本地球科学联盟。日本地球科学联盟是一个涵盖地球和行星科学及其相关领域所有学科的学术联盟,拥有超过1万名个人成员和51个组织会员。Miyake奖每两年颁发一次,以表彰与地球和行星科学相关的物质科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
此前,Tsuchiyama研究员当选为美国矿物学学会(The Minera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国际陨石学会(The Meteoritical Society)、日本地球科学联盟的会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