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义刚院士开讲!给中小学教师上课

  
7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和华南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在华南师范大学开班,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广州实验室主任钟南山院士,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院士等多位科学家,为线下100名小学科学教师现场授课和线上全国中小学教师直播授课。

授课现场
徐义刚院士结合核冬天假说、核冬天火山学证据、超级火山以及宜居地球等科技知识,通过“选题、逻辑、互动、交融、震撼”五个关键词,讲解了如何用科普报告启发小学生的科学兴趣。“在孩子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非常重要。逻辑是培养科学素质的基石。”徐义刚说,做科学研究的人都知道,如果撰写的研究文章逻辑混乱,很难被人认可。徐义刚认为,互动在科普报告中同样重要,提问、解答的环节能够不断抓住听众的注意力。此外,作报告时还可以借助精美绝伦的照片、启迪心灵的语言以及言简意赅的结论,达到科学、艺术、人文相融合的效果,让听众深受震撼,留下深刻印象。

徐义刚院士作报告
据了解,此次暑期学校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与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共同举办,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学专委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提供支持,华南师范大学、中科院广州分院承办。暑期学校于7月24日至27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活动汇聚两院院士和一流教育专家,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探究实践等帮助参训教师深化科学课程标准理解,开阔科学视野,提升科学思维,感受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提升科学素养与科学教育教学能力。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