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彤院士走进广州地化所“涂光炽讲坛”

  
9月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来到广州地化所,作为“涂光炽讲坛”的嘉宾,为全所2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大气化学组分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的精彩学术报告。广州地化所彭平安院士、何宏平所长、李海滨副书记、王强副所长等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何宏平所长主持。
何宏平所长对朱彤院士在本学年的第一天莅临广州地化所表示诚挚的感谢,并介绍了“涂光炽讲坛”创立的背景、宗旨和目的。朱彤院士回顾了他本人与广州地化所的深厚渊源以及与彭平安院士等人的紧密合作,并特别感谢已故的傅家谟院士对其科研工作的支持。他在报告中指出,大气污染物对人体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深入认识大气中不同化学组分的健康效应,有助于揭示大气污染影响人体健康的机制,进而可针对毒害组分及其来源开展精准治污。随后,他还介绍了大气环境暴露和环境流行病学的研究方法及相关成果。最后,朱彤院士总结了大气污染与人体健康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并指出未来需要加强不同化学组分个体暴露的研究。在交流环节,广州地化所的师生围绕大气污染物的剂量效应关系、流行病学模型、易感人群识别等问题与朱彤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报告会是广州地化所“涂光炽讲坛”第二期,研究所也藉此机会聘请朱彤院士担任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广州地化所小组的指导专家,以促进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

朱彤院士做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现场学术交流

现场学术交流

颁发青促会小组指导专家聘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