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9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纪律教育学习月第三次专题学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海祥主持。
张海祥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中科院和广东省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基础。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科院、广东省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和实践性,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及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参与广东省“双区”建设,进一步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他指出,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防建设的行动纲领,在学习过程中,要将其与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这一强军基础性工程有机统一起来。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和开展使命导向的基础研究上再立新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海滨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廉洁文化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他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使命。
所长、党委委员何宏平作重点发言时强调,中国科学院立足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新部署,确定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定位,研究所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强化“国家人”“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全所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在科技创新事业上力争取得新突破。面对有效满足国家需求的新标准,各实验室负责人要进一步保持前瞻思维,巩固学科基础、打破学科藩篱。针对“破四唯”和“立新标”的人才评价新导向,职能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推动科技评价体系创新,群策群力,探索出一条新时期研究所发展的新路子。
党委委员闫义研究员作重点发言时表示,科技工作者要主动适应科技发展新阶段的新要求,科技评价体系改革应采取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方式推动,相比单一的产出论文,在领域内做出原创性成果显得更加重要。
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近二十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