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第六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以及在职、离退休、博士后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等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海祥主持、领学。
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会议指出,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谋划、一体部署,这充分体现出党的创新理论和对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二十大报告围绕科技创新提出“四个加快”,一方面深刻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重大急迫需求,同时反映出高水平科技创新必须形成自主、完备、高效、开放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这样才能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机遇,开辟新赛道、培育新优势。
会议强调,广州地化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科技创新工作结合起来,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进一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深地、“双碳”、战略金属和油气资源等重点领域取得更多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中科院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会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研究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党支部和群团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动力,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所长何宏平作重点发言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大气磅礴,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明确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所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扎实推进国重体系重组等重点工作,在实干中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的转变,高标准高质量实施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有效助力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顺利实施,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打下坚实基础。
张海祥在总结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研究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当好“国家队”、担好“国家责”提出了明确指引。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及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深化研究所管理体制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从教育强、人才强到科技强的通道,把优秀的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党群工作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