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与青海省地质调查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月19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简称广州地化所)与青海省地质调查院(简称青海地调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广州举行。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简称青海地矿局)局长王景雄、总工程师潘彤、办公室主任刘岩、人事处处长陈琼,青海省地调院院长王秉璋、副院长王涛、勘查部主任李五福,广州地化所徐义刚院士、何宏平所长、张海祥书记、王强副所长、科技与平台处处长田辉、人事教育处处长陈智强和副处长曾令君等出席。签约仪式由王强副所长主持。
何宏平对王景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青海地矿局给予我所科研人员的野外科考支持表示感谢。随后他从历史传承、科研方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产出以及国内外影响力等方面介绍了广州地化所的整体情况,并强调与青海地调院在基础地质、战略矿产、人才培养等方面有广泛的合作前景,双方不仅要在科技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更要进一步强化在人员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联动,开拓“产、学、研”结合的新范式。王景雄指出,青藏高原仍有众多地质问题需要解决,地质资源潜力仍有待进一步挖掘。他表示,广州地化所是地学研究的国家队,而青海地调院在青藏高原地质研究中具有深厚的工作积累,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战略合作,在青藏高原基础地质与资源能源勘查中取得更大的成绩。王秉璋从历史沿革、组织架构、基础地质调查和找矿勘查等方面介绍了青海省地调院的概况,并回顾了与广州地化所的合作历程,希望以此次协议签署为新起点,与广州地化所携手开启青藏高原地学研究和找矿突破的新篇章。
随后,与会专家就共同关心的基础地质研究、矿产资源勘查和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潘彤回顾了青海省基础地质研究、矿产资源勘探以及重大找矿成果的突破等,并指出青海省在矿产资源勘探中存在的若干有待突破的科学与技术问题,希望与广州地化所“国家队”科研力量强强联合,在基础研究、找矿勘探、人才培养与交流等方面取得新成果。张海祥书记表示,紧密的院地合作是广州地化所高质量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今后研究所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板块,期待双方优势互补、携手并进。
徐义刚对双方战略合作充满信心。他表示,青海省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特殊的地质条件,在提升地质基础认识和矿产资源成矿规律研究等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双方深度合作符合各自的核心发展诉求,期待双方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基础理论、资源勘查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地球科学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会谈结束后,何宏平所长和王秉璋院长分别代表广州地化所和青海地调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基础地质研究、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申报以及科学普及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争取成为中国科学院与青海省“产、学、研”一体化密切合作的典范。
签约仪式结束后,王景雄一行参观了广州地化所的高温高压模拟实验平台、大型室内烟雾舱、二次离子探针、14C大型加速器质谱、页岩气资源评价平台以及超净化学实验室等大型仪器设备和实验设施。

何宏平所长致辞


王景雄局长讲话


王秉璋院长讲话


张海祥书记讲话


潘彤总工程师讲话


徐义刚院士讲话


座谈会现场


双方签约仪式


双方合影留念


实验室参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