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举办第六届“地球-生态-资源-能源”青年学术沙龙

  
4月9日,由广州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主办的第六届“地球-生态-资源-能源”青年学术沙龙在广州地化所举行。中科院青促会理事会秘书长黎耕,广州分院组织人教处处长王筑,广州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海祥,科技与平台处处长田辉,人事教育处副处长曾令君,中科院青促会广州分会会长王煜应邀出席此次会议,来自院内外的特邀专家和青促会会员共60余人参会。
张海祥首先致欢迎辞,他充分肯定了青促会成立12年以来会员们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完成科技攻关任务方面中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本次会议为青年科学家交流学术心得、传承科学家精神、激发创新活力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他希望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可以走进和了解广州地化所,并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黎耕在致辞时表示,中科院青促会成立以来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培养了大量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促进青年科技人员的交流,打破学科壁垒,助力协同创新。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余刚教授、广州地化所陈华勇研究员、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褚日升研究员、南京大学张飞飞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陈洪研究员作为特邀专家先后介绍了关于新污染物治理、俯冲带成矿作用、板内地震孕育机理、深时极热事件诱发海洋环境动荡及工业固废循环利用等方面的成果。随后,6位青促会优秀青年代表围绕主题分享了关于海洋哺乳动物环境适应性、养殖废水生态治理技术、多环芳烃降解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下午,参会人员围绕青促会运行机制、科学传播与科普以及人工智能等热门话题进行了圆桌讨论,最后一同参观了广州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和实验室。
多学科交叉的青年学术沙龙是中科院青促会广州分会的特色学术活动之一。自2016年成立以来,该活动通过特邀报告和学术研讨等形式,为青年科技人员搭建了一个团结和凝聚青年学者、活跃学术氛围的交流平台。本届沙龙秉承积极推进学科交叉发展的共识,为推动“地球-生态-资源-能源”学科交叉和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会人员表示,通过这次学术交流,对跨学科的专业知识有了新的了解,并有机会寻求新的合作机会,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广州分会的指导。

张海祥党委书记致辞

 
黎耕秘书长致辞


与会人员合影


会后交流讨论

 
参观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