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黑碳物质的地球化学行为与效应”
2022年度学术交流会

  
2023年4月21日至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黑碳物质的地球化学行为与效应”2022年度学术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会议由项目牵头单位广州地化所主办,采用线上和现场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二处李薇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陶澍院士、广州地化所彭平安院士、中国地质大学王焰新院士、北京大学朱彤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香港科技大学郑君瑜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潘波教授、北京大学朱东强教授、北京大学郑玫教授和复旦大学陈颖军教授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出席会议。广州地化所何宏平所长、科技与平台处田辉处长以及来自广州地化所、复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参加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专家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田辉主持,何宏平致欢迎辞,并为项目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李薇在讲话中表示该重大项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前沿,得到了学部整个专家团队的认可,并对项目的管理和开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期待。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干研究员从立项背景、拟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与研究目标、学术思想、科学假设、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机构组成与研究队伍、预期成果与水平和2022年主要研究进展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整体介绍。随后,宋建中、章炎麟、王俊坚和钟广财分别汇报了项目四个课题的年度进展汇报。王启元和沈惠中等人对已取得的代表性成果进行了更为详细汇报。
何宏平所长致辞                                               张干研究员项目汇报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方向和设计理念,强调了黑碳物质跨圈层研究的重要性,同时从研究区域、研究内容、关键技术、项目出口和项目整体性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性的建设性建议,并与项目课题负责人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研究目标和研究方案,对于项目的顺利开展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黑碳物质的地球化学行为与效应”由广州地化所牵头,南方科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和复旦大学共同承担。本项目旨在查明黑碳的成因机制,提出黑碳跨介质一致性量化表征方法,揭示黑碳跨圏层地球化学行为与演化机制,阐明黑碳大气老化机制、全面评估其辐射强迫效应,揭示黑碳对地表有机碳库和毒害污染物环境命运的影响机理,突破方法学障碍,创新构建和更新相关理论模型,为地球化学学科增添新内涵。
项目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