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板块俯冲机制与大地幔楔形成”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3年5月6-7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重点专项“板块俯冲机制与大地幔楔形成”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东佛山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张峰、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强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专家组成员包括李曙光院士、高锐院士、陈晓非院士、吴福元院士、徐义刚院士、范蔚茗研究员、柴育成研究员、许文良教授、张立飞教授、刘勇胜教授、夏群科教授、黄清华教授、赵亮研究员、杨晓志教授。项目和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依托单位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张峰在讲话中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期待项目高效完成既定科学目标。他指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要在首席科学家领导之下,针对核心科学问题,攻坚克难,实现突破,项目内部要加强集成,争取系统性成果产出,课题层面要积极配合项目的整体布局,形成合力,同时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注重青年人才培养。他进一步强调了法人单位的主体责任,法人单位要在条件、制度、管理等方面全面加强保障。王强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对我所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也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能够在百忙之中出席本次会议表达了衷心感谢。王强指出板块俯冲是联系地球层圈间物质能量循环的重要深地过程,是维持地球长久活力的根本因素之一。大地幔楔是一种新识别出的、特殊的深部地质构造,相关的壳幔相互作用过程尚缺少系统的理论体系。本项目以大地幔楔的形成演化与物质循环为核心科学问题,开展相关研究,代表了固体地球科学的前沿方向。项目团队是一只年轻的、富有干劲、富有创造力的研究队伍,骨干平均年龄仅有37岁,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多指导、多关爱、多帮助这只年轻的队伍,帮助他们更好的完成项目任务、以及更好的成长。同时承诺,研究所将从人事、经费、平台、制度等方面为项目实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吴福元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李洪颜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专家组成员在审阅实施方案和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相关内容逐一进行了提问并给出指导意见。随后,项目内部围绕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关键科学问题和主攻方向,专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专题实施方案。此次会议的召开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项目共分4个课题,涉及5家参加单位,包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张峰处长讲话
王强副所长致辞
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洪颜研究员做项目实施方案汇报
会议现场
项目专家组成员、管理部门领导、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