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陆内岩石圈演化与浅表响应”中期进展汇报会顺利召开

  

  2023年5月7-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陆内岩石圈演化与浅表响应”中期进展汇报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会议特别邀请了郑永飞院士、高锐院士、吴福元院士、徐义刚院士、李献华院士、赵国春院士、柴育成教授、董云鹏教授、范蔚茗研究员、郭敬辉研究员、王汝成教授、吴春明教授、许文良教授、杨进辉研究员、杨守业教授和张立飞教授等多位专家作为项目指导专家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海祥出席会议并致辞。项目骨干成员、博士后和研究生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张海祥在致辞中感谢专家们在百忙中拨冗莅临指导并表示热烈欢迎。张海祥指出“陆内岩石圈演化与浅表响应”创新研究群体包含了二十多名科研骨干成员(含杰青5位和优青3位),是在长期合作中自然形成的优秀团队;项目以岩石圈演化与浅表响应为主攻方向,元素-同位素地球化学新方法、新理论为支撑,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揭示岩石圈演化的深部动力学机制及其浅表响应过程以及地球内外联动机制;自2021年执行以来,项目已在元素与同位素新方法研发、岩石圈组成演化深部过程及浅表响应以及陆内岩石圈演化的金属资源、环境效应等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团队成员获得了多个奖项(如孙贤鉥奖、侯德封奖、中国地质学会“金锤奖”等)和人才荣誉(加拿大高等研究院全球学者、中科院青促会会员、涂光炽优秀青年学者等)。张海祥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专家们长期支持广州地化所表示衷心感谢!
  群体项目负责人王强研究员从项目定位、拟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已取得的主要研究进展、人才培养以及未来工作计划等多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整体介绍。随后,韦刚健、黄小龙、郭锋、李元、林莽、唐功建、蒋映德、马林、李鹏飞、邓阳凡、但卫、张修政、郝露露、张龙、黄宗莹、周金胜、于洋、郭炀锐等群体成员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
  与会专家与群体项目成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进展,强调了陆内岩石圈演化与浅表响应研究的重要性,同时也指出项目要进一步聚焦核心科学问题,加强新方法研发和深部过程与浅表响应纽带研究。通过本次会议,项目更加明确了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和目标,对于圆满完成项目各项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张海祥书记致辞
郑永飞 院士                                                                          吴福元 院士
李献华 院士                                                                                赵国春院士
徐义刚 院士                                                                            高锐 院士
王强研究员做项目进展报告
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