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召开领导干部读书班总结交流会

  

  5月17日下午,广州地化所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读书班总结交流会。会议由广州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海祥主持,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人员参加。

  
(5月4日,主题教育动员会暨读书班开班式,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以及中层领导人员参加)
  广州地化所自5月4日开始,开展了为期7天的领导干部读书班,通过专题领学、集体研讨、参观学习等方式,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持续提升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研究所改革实践的能力。
  所领导班子成员立足岗位、联系实际,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院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近期视察广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新党章以及党内法规等专题进行了领学,全面系统的研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著作,重温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新党章等内容,并结合研究所的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研讨。
  
(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领学)
  为丰富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形式,进一步深化对调查研究工作的认识,同时为调查研究工作夯实基础,5月15日,广州地化所领导班子成员赴毛泽东视察棠下纪念馆参观学习。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切身感受到了我们党历来注重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的光荣传统,同时也更加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在当前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将调查研究聚焦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上、聚焦于解决制约研究所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上,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努力推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5月15日,参观毛泽东视察棠下纪念馆)
  5月17日,为总结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果,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读书班总结交流会。会议强调,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点,要在读原著、学原文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悟原理,做到学而思、学而用,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主动性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破除制约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要紧扣“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积极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高质量完成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有效助力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顺利实施,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打下坚实基础。
  
(5月17日,读书班总结交流会)
  广州地化所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表示,通过读书班的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全面的理解,接下来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读书班的学习成果,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保持学在前、干在先、做表率,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及加强基础研究等重要指示批示的强大动力。
  张海祥在读书班总结交流会上指出,在院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广州地化所领导班子通过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悟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凝心铸魂、锤炼品格、实干担当、践行宗旨、廉洁奉公等方面都有新收获、新成果,为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打牢了思想基础。下一步,将严格按照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紧扣围绕服务中心工作、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关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和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实际效果。
  读书班还得到了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的指导。
(5月6日,院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现场指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