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何宏平研究员荣获2023年度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近日,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我所何宏平研究员荣获“2023年度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何宏平研究员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长期从事矿物学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863项目等20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通过学科交叉和技术创新,在矿物基础理论与矿物资源利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包括:1)发现了矿物纳米晶粒堆砌生长的新机制,发展了矿物晶体生长理论;2)提出了早期地球初始氧起源于矿物-水的界面反应,开辟了地球宜居性演化研究的新方向;3)创建了黏土矿物结构与性能调控的方法体系,为高端制造业提供专用材料; 4)研发了稀土电动开采新技术,目前正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示范推广。相关成果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均为第一完成人),获国际黏土学会杰出成就奖、南粤百杰、丁颖奖、金锤奖、侯德封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已发表SCI论文290多篇,SCI他引13000多次,获授权发明专利50件,出版专著2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注重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培养了杰青2名、优青2名、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和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7人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