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2023年度理事会会议在韶关召开

  

  1月20-21日,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2023年理事会会议在韶关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承办,广东省有色金属地质局九三二队协办,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生产单位和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的30多名理事与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日程主要包括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学术交流、学会工作交流和野外考察等。

  学会理事长何宏平院士做了2023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围绕“党建引领学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智库助力政府决策”、“强交流、促产出、育人才”和“打造特色化科普活动”等四个主题系统总结了学会近年来在加强党的建设、聚焦主责主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参与政府智库、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学会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作用,为广东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尤其是在科学普及方面,学会充分发挥院士等高水平人才队伍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会员单位的科技创新成果,积极开展特色科普活动,推动学会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何宏平理事长要求,2024年学会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学会换届工作;二是加强会员的规模及会员单位之间交流,完善“产-学-研”平台,扩大学会影响力;三是充分发挥学会的学科、人才和平台等优势,谋划高质量的合作与交流;四是继续做好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的科学传播工作,提高科普工作成效。
理事长何宏平院士做工作报告
  在学术交流环节,学会副理事长李芳柏研究员、学会常务理事王焰研究员和广东省有色金属地质局九三二队总工程师吴剑分别作了题为《土壤重金属污染可持续治理及韶关实践》《汇聚板块边缘铜镍硫化物矿床的成矿机制》和《粤北找矿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展望》专题报告。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广东省矿产资源勘查及场地土壤污染治理等领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李芳柏、王焰和吴剑作专题学术报告
  在学会工作交流环节,学会秘书处组织代表们学习了广东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并围绕“探讨如何加强学会工作、提高学会影响力”主题开展深入交流探讨。与会代表就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探索科研单位与生产单位的合作模式、促进科技交流和产学研合作、完善学会服务创新模式、提升科技人才培养以及科学普及力度等方面建言献策。
  21日,代表们参观并考察了大宝山矿露天采坑、酸化土壤生态修复工程和选厂等。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进一步加强学会能力建设、推动学科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学会将继续在该领域深挖细掘,探索新的服务模式、提升运行管理效率等方面做出努力,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会代表合影
参观大宝山矿区
(学会供稿,吴振锋、郭伟平、蔡佳丽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