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生学分的说明

  

一、研究生课程学分 

  根据国科大课程学分要求及我所情况,我所研究生毕业(答辩或转博)前课程学分按学生类别有以下要求: 

  1. 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不低于19学分,含硕士政治英语课程学分及专业学位课程学分;总课程学分不低于30学分。所内、外选专业课程及读书报告课程通常认定为专业学位课。 

  2. 博士研究生:必修博士政治、英语及2门专业学位课。所内博士研究生专业学位课为2门读书报告课程(6学分)。 

  3. 硕博连读/直接攻博研究生:按硕士、博士两个阶段核定,1-2学年完成上述第1项学分,3-5学年完成上述第2项学分。 

二、研究生必修环节学分 

  1. 硕士研究生:需按时完成必修环节(开题、中期、学术报告与社会实践)共5学分。硕士二年级上学期必须完成开题报告;硕士三年级上学期必须完成中期考核、学术报告与社会实践。 

  2. 博士研究生:需按时完成必修环节(开题、中期、学术报告与社会实践)共5学分。博士一年级下学期必须完成开题报告;博士二年级下学期必须完成中期考核、学术报告与社会实践。 

  3. 硕博连读/直接攻博研究生: 1-2学年完成开题报告,3-4学年完成中期考核、学术报告与社会实践。 

  研究生需于答辩申请前,提前半年完成课程学分和必修环节学分修读。 

三、读书报告课程及学分 

  读书报告课程是以读书报告形式进行课程考核的课程。有关情况及要求如下: 

  1. 读书报告课程清单国科大所级教务系统自2012年以来要求所有课程需提供课程基本信息和大纲数据信息。为此,并为满足所内研究生对读书报告课程学分的需求,研究生部编制了读书报告课程信息表及读书报告课程清单,含博士课程26门,硕士课程89门。 

  2. 读书报告封面应标注: 课程名称,课程代码,研究生姓名,学号,专业,导师姓名,考核小组评议、评分、签字(或导师评分、签字)。封面形式可参照附件1 

  3. 课程名称、课程代码须在读书报告课程清单中选择。读书报告课程清单可在研究生部查阅或电邮wgq@gig.ac.cn索取。 

  4. 可在读书报告封面或正文前标注显示具体内容的读书报告题目 

  5. 读书报告内容应与课程名称所示学术领域相关。不应为发表的论文、实验报告或文献的复制摘抄。应包含参考文献部分。课程清单中的“专业英语”,报告内容可为文献翻译。 

  6. 研究生撰写读书报告时应注意控制篇幅,双面打印。 

  7. 每门读书报告课程3学分。 

  8. 如导师希望以试卷形式提交成绩,则考试科目需在上述读书报告课程清单中选择;或者,对清单之外的科目,在首次提交试卷成绩时,需填写和提交课程信息表(附件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