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招生导师信息维护工作的通知

  

  各位导师:

  根据国科大《关于做好202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导师信息维护工作的通知》,即日起启动2023年度招生导师信息维护工作。首次申请招生的导师(新增导师)和已有导师资格申请继续招生的导师,均需通过国科大教育业务管理平台(http://sep.ucas.ac.cn)的教师管理系统,进行备案工作。未进行备案的导师,将不能进入下一年度研究生的正常招生。为做好2023年招生导师信息维护工作,现将有关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信息维护的对象 
  申请2023年度招生的全体导师。
  二、信息维护的流程 
  1.已有导师资格、申请继续招生的导师,需通过教师管理系统维护相关信息。网上信息维护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导师维护阶段;第二阶段为研究所审核阶段;第三阶段为培养办备案阶段。具体流程见附件1。
  2.新增导师的资格申请可与该导师的年度招生申请同时进行。网上填报工作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研究所准备阶段;第二阶段为导师填写阶段;第三阶段为研究所审核阶段;第四阶段为培养办备案阶段。具体流程见附件2。
  3.硕导转博导资格及博导招生资格的申请。网上申请工作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研究所准备阶段;第二阶段为导师填写阶段;第三阶段为研究所审核阶段;第四阶段为培养办备案阶段。具体流程见附件2。
  三、信息维护时限
  1. 请新申请导师资格、硕导转博导的导师于5月27日之前,先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申请表》(附件3),打印1份经本人签字、所在实验室签字盖章后,连同签字后的《研究生导师岗位责任书》(附件4)交研究生部(综合楼423室)备案,同时请将附件3《申请表》的电子版发送至chenzhiqiang@gig.ac.cn,研究生部收到申请材料后将开通其导师权限,并在6月5日之前在教师系统中填报信息。
  2. 为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明确教育部和国科大关于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请已有导师资格的导师在5月27日之前打印《研究生导师岗位责任书》(附件4)签字后交研究生部(综合楼423室)备案,并于6月30日之前,完成2023年招生导师信息的填报工作。特别提醒务必更新以下内容:
  (1)“个人信息”--“信息维护”的“在研项目”和“论文(2021、2022年度新增的科研项目以及发表的学术论文)”;
  (2)“导师遴选”中的“导师信息维护”、“年度信息维护”;
  (3)“提交申请表”可以查看招生申请表预览,最后要点击“提交申请表”。
  四、其他说明
  1. 招生导师资格备案和新增导师资格备案的网上申请流程见附件1和2。
  2. 导师成果认领可在系统中利用“慧科研”(信息技术中心联合院文献情报中心共同研发的科研成果管理与认领平台)进行成果认领。导师点击“认领论文”进入“慧科研”完成个人名下的论文认领,然后返回教师系统,点击“一键同步”即可将全部已经认领的科研成果导入教师系统。具体操作请见附件5。
  3. 教师系统中的教师个人主页将同步展示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文网师资队伍栏处。教师个人主页可以方便导师展示自我、与人交流,用于招生宣传,也是展示学校的窗口。目前,很多研究生导师主页上的关键字段尚是空白或是长期未有更新,这不利于学校数据统计和展示。请导师积极发布和维护个人主页,以便支撑一流大学的形象建设。导师点击“全部同步”会将教师系统中填写的个人基本信息全部同步至网页,也可点击“编辑内容”,输入想展示的内容。
  4. 为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每位导师最多指导研究生总数为20名,其中指导博士研究生最多为12名。如果超过,则下一年度无法提交招生备案申请。该要求是指第一导师名下现有在读学生人数加上下一年度计划招生人数,第二导师指导的学生不算在内,当年秋季计划入学的学生不计在内。
  5. 导师上岗条件请见《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条例》(穗地化所教字〔2019〕5号)。
 

 

  

 

  人事教育处   
  2022年5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