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3届预毕业数据、签约数据填报审核及领取三方协议书工作的通知

  
各位同学:
  2023届毕业生秋招已经开始,毕业生将于10月中下旬开始进入签约环节,请拟于2023年毕业的同学登录国科大预毕业系统,及时填报毕业申请,请通知导师登录系统审批学生提交的预毕业申请。经导师审核批准获得2023届预毕业生身份的学生才能领取毕业生推荐表及三方协议书。通过预毕业申请审批的学生可以立即领取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用复印件投递简历,原件交给签三方协议单位。
  收到用人单位接收函或录用通知书或就业推荐表回执,本人经慎重考虑,同意到该单位工作,开始进入签约程序。毕业生需要先登录国科大毕业生签约系统填报签约数据,通过研究所或院系审核的通才能领取毕业生三方协议书。
  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一、学生填报预毕业数据申请2023届毕业:
  1、学生范围:计划2023年毕业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校生。
  2、填报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12月23日前,想提前领取三方协议的学生请尽早提交预毕业申请。
  3、申请条件:完成学业要求,导师同意毕业。
  4、申请流程:登录系统填写提交毕业申请数据、导师审批。
  5、学生数据填报说明:学生通过SEP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门户-“学籍管理”系统,选择“学生”角色,“档案管理”-“个人信息”-档案操作-填写-维护毕业生基本信息表(B2)-预毕业-填写-保存-提交数据。学生提交数据后在导师审批之前如果想修改数据,不需要导师退回即可自行修改、重新提交;导师审批后想修改数据或撤销毕业申请的,请联系导师退回。
  学生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2022年毕业生就业系统数据填报指南(学生角色)6.16ppt第5页。
  二、领取三方协议书:
  1、领取学生范围:全日制毕业生、在学期间无工作单位且档案在学校(研究所)的非全日制毕业生、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毕业(定向生不能领取三方协议书)。 
  2、领取条件: 
  1)导师同意、通过国科大预毕业生系统审批,取得2023届预毕业生身份。
  2)收到用人单位接收函或录用通知书或就业推荐表回执,本人经慎重考虑,同意到该单位工作,可以领取三方协议。分为两种情况:
  A.收到有用人指标(能解决毕业生户口和档案关系)的用人单位接收函或录用通知书或就业推荐表回执,
  B.收到没有用人指标(不能解决毕业生户口和档案关系)的用人单位接收函或录用通知书或就业推荐表回执,请同学们慎重签订三方协议!与不解决毕业生户口和档案的单位签订的三方协议就变成了offer,占用了毕业生唯一的一份三方协议书;如果签约之后又找到其他可以解决户口和档案的单位想违约时,就需要承担违约责任,承担原签约单位不退还原三方协议、无法领取新三方协议的风险!
  3、领取三方协议需提交的材料:
  1)用人单位接收函或录用通知书或就业推荐表回执,没有落实就业单位(没有收到用人单位接收函或录用通知书或就业推荐表回执)的不能领取空白三方协议书。
  2)签约单位提供的准确、详细的“用人单位基本情况”信息表,用于填报签约数据,见附件2。
  4、领取时间:10月中下旬,国科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将加盖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公章的毕业生推荐表和三方协议书发送到各研究所,各研究所收到后开始根据毕业生求职进展情况向毕业生发放。毕业两年内初次就业时可以领取三方协议书(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和三方协议书每名毕业生只有一份)。
  5、领取地点:综合楼415室(李老师,85290182,liyan@gig.ac.cn)。
  三、签约数据填报:
  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毕业生签约数据日报、周报、月报的要求,已经落实就业单位的学生都需要登录SEP填报签约数据。
  1、学生范围:所有通过预毕业审批的2023届毕业生。
  2、填报时间:收到用人单位接收函或录用通知书或就业推荐表回执、领取三方协议前填报。
  3、定向生按照定向招生协议派遣回定向单位,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毕业生派遣回协议省教育厅。
  操作流程详见” 附件1.2022年毕业生就业系统数据填报指南(学生角色)6.16ppt第10页。
  说明:
  1、学生填报提交的签约数据就是将来的派遣数据,学生只需填报一次,页面下方有“提交签约数据”和“提交派遣数据”两个选项。春季毕业生(1月或3月毕业)在1月开始派遣、夏季毕业生(6月或9月毕业)6月底开始派遣。
  学生仅在签约时先选择“提交签约数据”,到需要派遣时再选择“提交派遣数据”。签约数据仅用于上报教育部实时统计毕业生签约率,派遣数据用于上报北京市教委及教育部作为就业方案备案。
  2、提交签约数据后,到派遣时(春季毕业生1月开始派遣、夏季毕业生6月底开始派遣)签约单位或签约数据如果没有变化、修改,可以在需要派遣时直接选择“提交派遣数据”、研究所审核后上报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中心审核修改后上报北京市教委、教委审核即可完成备案。
  3、如果提交签约数据后变更就业单位或需要修改数据信息的,在选择提交派遣数据之前无需研究所或院系退回,学生可以自己修改、重新提交。
  4、学生签约时先提交“签约数据”,培养单位角色在“签约数据”内审核、提交毕业生签约数据,就业指导中心提取后导入教育部平台;用于统计签约率。
  5、派遣流程:学生在做完毕业生电子注册需要派遣时,再登录系统,选择“提交派遣数据”,培养单位角色到“派遣数据维护”内审核、提交数据提交给就业指导中心,中心提取后上报北京市教委、教育部作为派遣方案备案。
  请2023届毕业生务必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完成相关数据填报。

 

附件: